那天託黑貓Rose快遞一包酥皮
做了一輪不太受歡迎的蝴蝶酥餅
鼓起勇氣來試老公最愛吃的起酥肉鬆麵包
為何說鼓起勇氣呢?
因為麵包機還放在娘家
沒機器幫忙打麵團
那就得完全靠我的雙手
這真的需要勇氣吧?

材料:
高筋麵粉200g
糖1大匙
鹽1/2小匙
酵母粉1小匙(夏天很熱可以再更少一些些)
鮮奶140cc(夏天要冰的)
無鹽奶油20g(室溫)

除了奶油之外其餘材料先扮成無塊狀的麵團
再開始手揉
起初很黏手可以加點手粉
我就是直接撒些高筋麵粉在檯面
慢慢加加到覺得不會非常黏手
就可以使用の字型揉法按摩麵團
揉約五分鐘就無細粒
再把奶油揉入麵團
滿手油膩麵團還會噗吱噗吱
這是正常的

揉十分鐘後麵團就更光滑
把麵團扳圓縮口在下方
放在抹了一點點油的盆裡
蓋上保鮮膜靜置
夏天放室溫發酵30~40分鐘


發酵至原本的兩倍大


手指頭往中間戳如果沒回彈就代表發酵完
如果有回彈就必須再發酵一會


分割成四份
每團約90g
蓋上保鮮膜再蓋濕布靜置10分鐘


包入肉鬆


記得要縮口要捏緊並向下
再靜置40分鐘進行第二次發酵


發酵至一倍大就可以了


先在麵團上刷上一些全蛋液
蓋上已有點退冰的酥皮
酥皮上再刷上全蛋液


放入已經預熱的烤箱
170度烤20~25分鐘
要視麵團大小來調整烘烤時間


家裡這台我還無法掌握
所以要隨時看著烘烤的情況
出爐時真的超香
而且跟外頭賣的長的一樣啊!
除了我沒撒上黑芝麻


隔天驗收成果
好吃呀!


初試手揉麵團
成功成功
我當天晚上八點半開始製做
凌晨12點出爐
做麵包真的很費時



arrow
arrow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