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樣的崇德樓
范瑞珠2005.06.26.

大概是三月初吧!一個高瘦熟悉的身影,出現在新民樓川堂,
我在驚訝之餘,更帶著些許欣喜,那是正駿回來探望我;
同樣是三月份,凱貴直接去新民樓208等我,他胖了,
身體狀況看起來比以前好很多;緊接著,是詩泉,
詩泉利用工作空檔,透過電話探問我的健康與近況;
母親節前幾天,皓雲打電話詢問我是否可以參加他們
五月七日的同學會;五月中旬,柏青向我要MSN帳號,
以便即時通訊。時間真的過得好快,
這些財稅的孩子們已經畢業六年了。

依稀記得以前升旗時,我總是躲在正駿身旁,
因為他高大的身軀可以幫我遮太陽;在台大校園裡高喊
「天之驕子我財稅」的同時,總是有幾位同學偷溜,
不願練習啦啦隊;校慶當天,大家穿著黃色舞衣、
胸前襯著Mickey圖案,再將雙手塗上白漆充當手套,
色彩鮮明、獨樹一格;
一直到今天,我還保留著詩泉設計的班服,
灰色T恤背後彩繪一隻可愛的藍色海豚,
那是他們競選財稅學會會長時訂做的,
雖然郁琪最後以些微差距落選了,
但是全班同學投入競選活動的精神,令我肅然起敬,
柏青他們為了拉票而高唱《內山姑娘要出嫁》的旋律,
還在我耳邊縈繞;不知是誰出的點子,用調虎離山計,
把我騙離教室,為的是讓我感受節日的驚喜;
南京西路的畢業謝師宴,
振志代表全班訂製一幀金箔畢業證書送給我………,
財稅83甲留給我太多回憶,崇德樓曾經烙下他們的足跡,
角落裡似乎還有著他們歡樂的身影。我站在302教室走廊,
看著從前同學們參加升旗的集合場,
如今已被一座嶄新的大樓取代,景物人事全非的此刻,
我懷想他們,他們也心有靈犀的跟我聯絡,
這股窩心的滋味,真是筆墨難以形容。

同學們畢業後各奔前程,我則離開導師工作長達五年。
直到去年九月,因緣際會,我成了應英93甲導師。
同樣的崇德樓,同樣的教室,坐著另外一群我的學生。
這群學生跟財稅83甲相較,氛圍全然不同,
他們年紀小,活力足,才報到兩天,教室已充滿一片歡樂,
完全沒有一絲新生的羞赧。剛接手的我,心裡有數,
未來絕對是一場挑戰。
93年10月1日,當同學們完成賴氏人格測驗,
統計出全班有不少同學屬於B型D型人格時,
我更篤定自己未來的日子會很勁爆,這群不定時炸彈,
很可能把我這個OBS炸得遍體鱗傷。已經接手了,
沒有打退堂鼓的機會,只好硬著頭皮應戰。
我內心這麼想著:雖然學生個性不同,
但我的服務態度不可以不同,
我要以當年服務財稅83甲的用心來打動應英93甲!
人心都是肉做的,不是嗎?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!

首先,為了展現誠意,我安排時間與每位同學面談。
這個工作很費時,但效果還不錯。因為面對面談話,
沒有旁人干擾,不但拉近師生距離,有些同學更願意暢所欲言。
在談話過程中,我發現一個現象,其實那些B型D型人格的孩子,
也有沉靜的一面,並不全然都處在自High狀態,
管控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,所以花這麼多時間面談,其實是值得的。
其次,迅速認真地批閱他們的大作-----心情隨筆與書法。
因為還有許多事情要忙,我不想拖延批閱時間,
所以每週固定星期一批閱,星期二就發回。
導師快速的動作,有時候竟然可以使一些遲交的學生感到不好意思,
這是一項意外收穫。
第三,了解全校性活動,不定時探班陪伴。
對新生而言,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勞動服務與合唱比賽。
心裡正高興著這兩件事情難不倒我時,
突然來了個麻煩任務-----校慶啦啦隊比賽由新生負責。
這在以前,不都是二年級的任務嗎?
財稅83甲全班被規定要負責跳啦啦隊時,他們正是二年級呀!
我還曾帶著兩個稚齡女兒陪伴呢!
現在兩個女兒已經長大,媽媽怎麼還要帶學生跳啦啦隊呀?
沒關係,任務來了,就接招吧!
服務態度不可以打折,繼續陪伴就是了。
辛苦了將近兩個月,結果得了第二名,跟財稅83甲命運相同,
這跟導師同一個人有關嗎?
幸好後來的新生盃合唱比賽奪得三冠王榮譽,讓大家興奮不已。
至於勞動服務呢!同學們說我有潔癖,那認真掃地是一定免不了的!
當然,老師我也必定幫忙,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嘛!
此外,還要適時安排班級活動,以便聯繫感情。
所以我們曾經去過貓空喝茶、上閤屋享受日式Buffet、丹堤咖啡慶功,
每次都很High。

時間一溜煙就過去了,一年來,風風雨雨五味雜陳,
跟應英93甲的孩子們,也累積了不少回憶,
這些點點滴滴都將封存於記憶匣中,永久典藏,等著我慢慢回味。

偶然聽到一位溫柔婉約的老師批評我,她說我帶的學生非常粗暴,
曾用易開罐把別人打得頭破血流。
我虛心受教,因為的確發生過這麼一段不愉快的往事,
但那是一個專四轉學生的特殊個案,他並不是我一手帶著的學生。
未來只要我繼續擔任導師,就一定會遇到許多復學生、轉學生,
我沒有說「不」的權力,只有照單全收、自己默默耕耘的責任。
我期許應英93甲畢業後,不會讓他們的導師蒙上這層不光彩的批評。

曾經有別班的同學用狐疑的口吻問我:
為什麼國文老師會在應英系擔任導師?其實沒有為什麼,
這跟我曾在財稅當導師是一樣的,終歸是緣分吧!
將心比心、苦口婆心、真誠用心,是我擔任導師的不二法門,
方法很笨,非常耗費時間與精力。
在很多聰明人眼裡,我是十足的大傻瓜,可是我覺得自己傻得可愛。
教育不就是良心的事業嗎?雖然良心早已不值錢,何妨?
學生感受得到,自己良心知道,就夠了。

感謝應英系陳主任對我的信任,把48個孩子交託給我。
有一天我也會站在同樣的崇德樓,就像懷想財稅83甲的孩子一樣,
懷想著應英93甲的每一個孩子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這是我的專科老師寫的文章,送給她親手帶了五年的學生
財稅83甲,這就是我們的專科生活,我們的導師,
我們的國文老師,亦是我們口中的范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