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398  
二月底加班完回到家
老公向我示意承穎睡前開始鬧著不想上學
(據說哭了半個小時)
老公問他為什麼
一開始說老師打他
後來又改口說xxx打他
最後才說他不想上學
因為學校不好玩
當我聽到老公這麼說時
我馬上輕聲的去問還不肯睡覺的承穎
是不是因為國字不會所以才不想上學?
他馬上點頭
為什麼我會直接這麼問是因為228連續假期這四天
我和老公每天都在複習他的國字寫字本
翻開來就問他這字怎麼唸
田字他一直念ㄇㄧˇ
帶著他念了幾遍再回過頭問還是念米
而且越念越小聲
收假後的聯絡簿我還特別請老師加強他田字
那晚我看到老師回覆我:會個別加強念法
所以我才直覺認定他一定就是想逃避才不想上學
當晚我好說歹說承穎就是不肯睡覺也不肯答應上學
引誘他生日快到我會讓他帶大蛋糕在班上慶生
才讓他稍微有點興趣
開心的想完整個慶生過程後
繼續又悶著說不要上學
最後他還烙狠話說不要再聽我的說話了
然後催促我趕快去洗澡
那夜我app給Rose發洩說了一串

隔天一早他就像是什麼事情也沒有的起床換衣服
但是就要出門時開始又像前晚一樣的跳針不想上學
最後只好跟他說會早點去接他
不過老師說他在校的表現很正常
一樣跟同學玩樂、上課
當老師聽到我描述連續假期他的遭遇
覺得他好可憐
原來
是當父母的我們要求太嚴苛了
老師表示這年紀的孩子對國字記憶本來就不強
在校一個禮拜也只上一堂國字課
中班的孩子只需加強數字、認注音
其實承穎記憶力很好
以至於我和老公都覺得他怎麼可能認國字這麼弱
連續這樣拷問下
造成他壓力大而害怕上學
img_1408
Orz
我們都犯了「這樣也是為了你好」的錯誤
我們都忽略了他只是個即將滿五歲的小孩子
對於這個階段的孩子學習態度不好拿捏
太鬆擔心養成他懶散的學習態度
太緊又會造成他害怕面對不會答的逃避行為

那晚Rose跟我說:擺爛一下不行嗎?
是啊!!只不過是幼稚園而已
偶而讓他擺爛一下無妨



※放手一下←Rose說的也沒錯
※育兒,我們又上了一課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